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

我讀《巧克力戰爭》」:『從眾」』的力量很可怕


你敢不敢堅持做自己!敢不敢與眾不同!甚至─與全世界為敵?前半句的描述我想時下青年」,一定高聲答應,有什麼不敢!,但若要「與全世界為敵」的話,那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!
大家都想出名,但是那只限於好名聲,若會受到莫名的關心與壓力、甚至被擠的話,那麼絕大多數的人寧可違背自己的初衷,選擇和多數人站在同一邊,免得成為「眾矢之的」。

故事終了,好人沒有得到救贖,壞人依然安穩度日,這樣的結局更貼近的真實人生。其實如果從故事中不同主人翁的角度來看「巧克力」事件,每一個人只是為了捍衛自己的立場,沒有絕對好人或壞人,只能說自私與冷漠視是在殘酷叢林的生存法則!
一個極其平凡的小子傑瑞,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這樣出名。整個故事讀來,讓人深深地感受到在一個團體中,「從眾」的力量有多可怕,驅使著不同的人願意做同一件事,不管這件事是對的或是錯的;而不願「從眾」者的下場通常都很慘!
但我以為,這樣的清流與堅持才是墮落社會得到救贖的原動力。

沒有留言: